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测量守护健康”我省开展“5·20世界计量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0 11:46 【字体: 小   中   大

2021年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在全世界聚焦如何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快速有效复苏之际,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确定为“测量守护健康”,具体是测量保障健康生活,测量助力健康服务,测量支撑健康保障,测量守护健康环境,测量服务健康产业。

在今年的计量宣传活动中我省在海口重点举办“5·20世界计量日”启动仪式,邀请中国计量科学院等专家作《强化医疗器械品质管理服务医疗机构发展需求》《加强企业计量管理助力仪器仪表质量提升》专题研讨报告。此外,还“计量守健康惠民生”、计量进校园、社区、养老院、开放计量实验室服务中小企业行等一系列活动切实提升计量守护人民健康能力水平,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计量工作的良好氛围。

量值定义世界,精准改变未来。目前,全省计量器具总数达65.5台件,共有计量检定机构30家,计量检定人员619名,其中注册计量师109名。已建立覆盖全产业领域的计量检测能力,共有长度、热工、力学、电磁、光学、声学、时间频率、无线电、电离辐射、化学等十大类计量标准370项,其中217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25项校准项目通过国家CNAS互认,在服务我省产业发展、民生计量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我省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计量基础建设,加强计量监督管理,不断提升计量服务保障能力。一是强化计量器具检定。2020年减免强检计量器具检定校准费用185.3万元。疫情期间,计量服务3070家医疗卫生机构和其他单位,免费检定校准43859台件红外体温计等计量器具,帮助企业解决129个问题、建立44项计量标准、完善69家企业测量管理体系。二是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建设。以计量比对为抓手,主动参与国家计量比对工作,每年省级层面还安排1-2项计量比对项目,保证量值传递溯源的准确可靠。统筹规划我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合理利用社会优质计量资源,填补量值传递溯源体系空白。三是持续开展计量监督检查。针对群众关心的民生计量领域,开展了眼镜制配场所、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集贸市场、加油(气)站等专项监督检查,引导并培育了诚信计量示范单位47家。对全省58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审查,配合建立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四是持续深化计量“放管服”改革取消了制造计量器具许可等5项计量行政许可,计量行政许可事项减少至3项,将“计量标准器具核准”“计量器具新产品型式批准”“承担国家计量检定、测试任务的机构的授权”行政许可改为备案、承诺审批,依法授权6家社会的技术机构作为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新建标准84项,补充检定力量的不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