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压实禁塑主体责任 促进农贸市场落实禁塑工作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题视频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02 09:23 【字体: 小   中   大

729日下午,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压实禁塑主体责任、促进农贸市场落实禁塑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对全省农贸市场禁塑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禁塑工作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市场监管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分管业务领导、执法业务骨干和市场所所长分会场参会。



会议再次传达《全省禁塑工作突出问题整治方案》精神,集体学习方案中涉及农贸市场禁塑相关内容,并展示了暗访部分农贸市场的照片,指出目前农贸市场禁塑工作存在悬挂张贴禁塑宣传标语,未形成浓厚的禁塑氛围;挂羊头卖狗肉情况严重,摊位挂上了可降解塑料袋,但私底下还在暗中使用违禁塑料袋;农贸市场周边的水果摊和铺面使用违禁塑料制品情况严重问题

会议通报了当前全省禁塑执法情况。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办禁塑案件2402宗,办结1913宗,罚没款464.25万元,查扣违禁塑料制品超1000万个,涉案货值超100万元。其中,屯昌、文昌、海口市场监管局,琼海、昌江、万宁综合执法局禁塑执法成效显著,办案数均已超全年计划目标100%;陵水综合执法局,五指山、儋州市场监管局禁塑执法效果差,办案数均未达到全年计划目标50%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禁塑工作,沈晓明书记和冯飞省长在近期禁塑工作推动遇到障碍后,多次专门作出明确指示批示,要求各市县政府和相关厅局全力推进禁塑工作,并由冯忠华副省长牵头,定期组织召开禁塑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协调解决禁塑难点、堵点问题。同时,省委省政府已同意把禁塑工作推进情况,全面纳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范围,重点督查地方政府禁塑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监管执法效果、宣传教育知晓率、资金政策保障、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会议强调,禁塑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海南自贸港三区一中心建设。当前,全省农贸市场禁塑喜忧参半、不容乐观、任重道远。市县政府是禁塑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承担执法职责的市场监管部门和综合执法部门是禁塑工作的执法主体各单位要层层压实责任,发挥经营主体和监管部门的重要作用,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拿出更有力的措施和手段,坚决拿下农贸市场禁塑攻坚阵地。

会议要求,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禁塑工作,把执法重心调整到农贸市场禁塑整治上来,落实农贸市场开办者经营主体责任、落实农贸市场摊位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属地监管主体责任要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的监管人员身上,明确每一个农贸市场具体责任人、责任所长、责任县(区)局局长、责任市局局长等,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农贸市场全面禁塑,形成“不敢买、不敢卖、不敢用”违禁塑料袋的禁塑氛围,确保8月底前完成农贸市场禁塑工作任务。



会议号召,禁塑工作事关人类生存环境,亦是大势所趋,做好海南禁塑工作,将起到全国模范作用。目前全国禁塑都在看海南,很多省份来海南学习禁塑经验。市场监管是禁塑能否成功的关键环节目前对农贸市场的专整治是一个开头禁塑工作将多措并举全面深入开展,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