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技术帮扶 “巡回问诊”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20 15:36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大多数工业企业规模较小,生产技术水平相对落后,质量管理水平不高,总体发展不平衡。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主动帮助企业解决产品质量突出问题,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目前,已帮助62家企业查找出问题220个,解决问题148个,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效。

确定重点帮扶对象

该局结合近年来对工业产品开展现场检查、监督抽查、风险监测等了解掌握的情况,将产品质量问题较多、生产技术水平较低、质量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不够完善的74家中小企业列入重点质量帮扶企业名录,覆盖电线电缆、非医用口罩、弹簧床垫、家具、建筑用玻璃、水泥制品、配装眼镜、化工产品、化肥、食品相关产品等行业。

建立技术帮扶团队

该局根据帮扶企业的情况,有针性地建立帮扶技术团队。从省质检所、省认证审核中心、省计量所、省标信所、省内规模企业等单位遴选17名技术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质量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帮扶团队,相关行业至少有两名以上帮扶技术人员,为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深入企业找准问题

技术帮扶团队深入帮扶企业进行现场“巡回问诊”,摸清重点质量问题,着力做到“两个找准”。一是找准企业个性质量问题。针对监督抽查、现场检查、风险监测过程中发现的具体质量问题,通过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等方式,列出质量问题清单,找准质量问题症结。二是找准行业共性质量问题。深入分析企业个性质量问题,由点及面,找准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找出影响行业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同时,聚焦长期困扰我省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性技术,确定质量攻关方向和需要解决的关键质量技术问题。

分类施策解决难题

“巡回问诊”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做到“四个帮扶”。一是帮扶解决质量问题。针对帮扶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分析问题根源,出具质量问题“诊断书”,实施“一品一策”、“一企一策”。二是帮扶开展质量技术培训。为企业提供质量管理、品牌培育、技术法规等公益性培训服务,提升企业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能力。三是帮扶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广精益制造、全面质量管理、卓越绩效等现代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四是帮扶企业协调解决难题。对本单位不能自行解决的难题,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问题,补齐产业发展质量短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