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在抗“疫”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市监小伙之抗疫记事本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9 15:17 【字体: 小   中   大

2022年8月,一场与新冠肺炎病毒的赛跑毫无征兆地打响。在这场比赛中,有人挺身而出主动参赛,在抗疫赛道上,挥洒汗水,用尽全力跑出最好成绩。

闻讯省委征集支援三亚抗击疫情志愿队伍,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4名小伙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申请加入。



臧运升,95后小伙,2020年经省委组织部选调到我局工作。8月7日,他随队赴高风险地区——三亚吉阳区商品街社区投身抗击疫情。每天早上五点半,天刚蒙蒙亮,他就起床开启一天的核酸采样工作,秉持着“不放弃每一个”住户原则,逐户敲门,逐家排查,遇到居住在高层且腿脚不便的老人,臧运升在做好消杀工作之后主动上楼,为老人提供采样服务。



    在任何需要帮助的地方,臧运升就变身为“清洁员”“喊楼员”“物资发放员”,其他志愿者对他说:“谢谢你,辛苦了那么久还来帮我们”,臧运升则笑着回应:“大家拧成一股绳,能帮就帮,这样疫情才能早点结束。”

黄灿1978年出生,单位业务能手。8月14日早上,刚结束24小时通宵值班,接到前往支援三亚通知,便立即奔赴抗疫前线。

根据抗疫志愿队工作安排,黄灿任第三小组组长支援三亚市海棠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对市场哄抬价格、餐馆商超私自营业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疫情期间,黄灿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和娴熟的业务能力,查办了一批价格违法和食品安全违法违规案件。



 8月24日晚,接到群众举报“某地某户私自售卖蔬菜蛋肉且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格”。根据三亚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疫情期间所有商户必须关门停止营业,所有物品由政府指定的保供单位分片区配送。为了及时调查取证,黄灿带领调查组不顾台风即将来袭,第二天早上6点便冒雨前往调查取证。该住户经多次警告仍违规经营,检查组配合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查处。



8月29日,得知有医护人员食用某餐馆提供的盒饭后身体不适,黄灿立即带领检查组前往该餐馆检查,发现该餐馆经营场所卫生条件极其脏乱差,涉嫌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检查组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固定案件线索证据移交当地行政执法局。

黄灿说:“医护人员这么辛苦,我无论如何也要保障他们吃上干净卫生的饭菜”。他用专业知识在疫情期间为群众和医护人员建造安全堡垒。

只有在一线亲身经历过,看到一辆又一辆的救护车呼啸而过,一堆又一堆的采样管打开、盖上,一身身防护服穿了又脱,你才会明白,原来这些都是热爱这座城市的人们,在努力跟病毒抗争的痕迹!

方明,单位里热心同志,日常工作中勤勤恳恳,从不喊苦喊累。

黄勤舟,20出头的小伙,今年五月份刚到省局法规处工作。

以上两位同志8月9日晚上12点接到支援陵水的任务,次日下午4点到达陵水后,没顾上喝口饭便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对某隔离酒店进行清扫消杀,忙完在路边草草吃完盒饭赶到居住地时已经晚上9点。

海南八月天气依然闷热,方明和黄勤舟白天在核酸采样点维护秩序、现场消杀,动员群众参与核酸采样,协助医护人员入户采样等工作。晚上12点到次日早上8点在封控卡口执勤,管控进出人员。两人在陵水15天合计协助采样点完成8332次核酸采样其中70岁以上老人及行动不便者优先核酸采样415人次,无法走动人员入户核酸采样326人次。

仔细观察、积极沟通,及时解决问题。经过2天执勤后,方明发现执勤安排不够科学合理,未能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以及群众采样积极性不高、采样结束时间晚导致出样结果延迟,不利于指挥部研判形势。经与社区书记沟通,对执勤安排进行调整,加大核酸发动力度,缩减了入户采样时间、 提高了采样出检效率,得到了居委书记等社区干部的赞许,以及当地群众和志愿者的肯定。



做好管控工作的同时,用心用爱服务群众。方明和黄勤舟在封控卡口执勤时,注意到一位阿姨经常拿着菜在卡口等待,经交谈得知,其女儿在防控指挥部上班,因工作忙,没有时间买菜,为给女儿吃上新鲜蔬菜,阿姨每次买好菜后便在路口等女儿经过时领取。了解情况并得知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两位同志主动帮忙,告诉阿姨以后买好菜放在卡口,由志愿者把菜交其女儿即可。阿姨听后非常感动,感谢志愿者们为其带来方便。



    

在得知有的居民集中隔离结束返家没有饭吃,善良热心的黄勤舟把自己的晚餐送给他们,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社区,收集居民物资需要,及时将生活物资挨家挨户送货上门,保障居民生活需求。



从8月10日奔赴陵水,到8月24日晚上离开陵水转战三亚,方明和黄勤舟在陵水坚持抗“疫”15天。转战三亚已过去十余天,两位同志支援的临春社区是三亚乃至全省疫情较严重的区域之一,工作强度大,工作任务重,对身体和精神提出了新的挑战。但他们表示:“困难再大、任务再重,也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相信胜利就在不远处”。



面对着这次疫情,四位市监小伙,用汗水与时间赛跑,冲向一个又一个的“终点”。

有他们的努力与付出,那个热辣滚烫、欢乐四溢的海岛,那些肆意地吹着海风,喝着椰子水的日子,一定很快回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