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海南实行企业开办时间1天 基层服务保障水平仍有待关注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9 08:17 【字体: 小   中   大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省市场监管局从强化人员、系统、机制保障等方面入手,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协同省公安厅、省税务局、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省大数据管理局等六部门,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其中,企业开办设立登记不超过0.5个工作日,员工参保、企业公积金缴存登记,印章刻制、发放和发票申领同步办理,不超过0.5个工作日。11月,全省共办理企业开办全流程业务15982件,1个工作日内办结的15824件,因登记环节启动住所核查未在1天内办结但不属逾期的89件,按时办结率99.57%。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聚焦强支撑,强化系统和人员保障。批量调整“海南e登记”系统业务规则6批次76项,优化注册专员派件规则,细化对办事群众和注册专员的页面提示和引导,强化企业开办系统支撑。建立了半日人工核查、系统实时自动检漏、问题即时反馈3项工作机制,开展为期2个月的数据推送部门联合对账,保障数据推送的实时性和全量性。建立由131名注册专员组成的应急队,遇登记峰值可随时上岗;建立注册专员办件通报制度,月均逾期办件量减少80%,队伍保障逐步强化。

    (二)聚焦降成本,推动电子章照和发票应用。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7月以来发放电子印章1725套。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网上查档、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在省政务一体化平台等12个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和12家银行实现身份认证、在线亮照、电子签名功能。今年以来,电子营业执照下载量是去年同期的5.27倍,调用量是去年同期的6.97倍。积极推进发票电子化,今年前10个月全省开具增值税电子发票5744.5万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9%。

    (三)聚焦优服务,解决群众办事疑难问题。将注册官更名为注册专员,引导注册专员树立“店小二”意识。在各级企业开办窗口设置了兜底柜台,接受市场主体“办不成事”的反映和吐槽,推行“窗口无权否决”机制,对特殊问题、复杂问题等,先收下问题后内部研究解决,并及时反馈市场主体,做好引导与服务。对涉及服务机制等问题,在解决单个问题的同时,通过统一执行标准和解决途径,推动破解一类问题,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截至目前,各级企业开办兜底柜台已为办事群众解决疑难问题300余次。同时,明确了名称纠正后的服务引导、迁入企业年报信息下载和录入、企业变更联系方式办理等20余项操作规范。

    (四)聚焦防风险,加强登记环节事前管控。建立了注册专员与市场监管所联动审查机制,对同一投资人30天内注册5家和同一地址注册5家市场主体的启动住所核查,已驳回住所虚假的设立申请1780次。正在与省资规厅、省住建厅进行业务系统对接,将于12月底完成,实现市场主体住所智能化比对和自动导入填写。利用省公安厅标准地址库建立 “海南e登记”标准化地址库,规范登记注册住所自主申报行为。

    二、存在问题

    (一)注册专员人少事多矛盾突出。注册专员专职性无法保障,人少事多矛盾突出。注册专员业务水平不高、责任心不强、服务态度不优的问题依然存在。经梳理,因注册专员同时承担执法办案、市场检查、消费调解等工作或因业务量太大等导致逾期的45件,因注册专员休假未及时系统挂假导致逾期的2件。

    (二)基层市县市场监管局硬件保障不到位。系统网络故障偶有发生,部分基层市场监管所电脑设备破旧,难以满足业务审批需求。因基层市场监管局电脑、网络故障导致逾期的19件。

    (三)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核实12345工单发现,基层注册专员未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成为群众投诉较多的问题之一。今年11月投诉件反映问题属实的共7件,其中,因未履行告知一次性告知义务的3件。基层注册专员疲于应付日常业务核准工作,个别人员对办事群众现场咨询和导办需求服务态度不佳,群众咨询排长队的问题依然存在。

    三、解决措施

    (一)推进企业开办智能化。强化“海南e登记”系统支撑,加强数据推送监测和问题即时反馈,保障系统对接的通畅性、数据传输的时效性,做到一盘棋联动、一张网提质、一体化协同。统筹推进企业变更集成办理,依托“一网通办”平台,企业变更信息推送至企业开办相关环节和后置经营许可发证部门,实现变更登记一次都不用跑。在确保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提升系统自动审核率。协调市县局强化注册专员办公设备保障。

    (二)推进注册专员管理科学化。协调市县局配强配齐注册专员,保障注册专员专职性。加强注册专员业务培训,提升注册专员业务水平。优化通报机制,对逾期办件量较多的注册专员及市县局,将相关情况通报市县政府。协调市县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加导办人员,缓解注册专员应对咨询、线下导办服务的压力。

    (三)推进政务服务人性化。优化企业兜底柜台服务机制,对群众的疑难问题,能及时解决的及时解决。对普遍性问题,通过完善机制、统一标准,做到标本兼治。督促注册专员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义务,进一步统一登记标准和告知规范。

    四、建议

    (一)将商事登记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纳入各市县营商环境考核。将注册专员逾期办件率、注册专员错误办件率、办件满意度调查问卷作为营商环境的考核指标。

    (二)支持市县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一批咨询导办人员,缓解注册专员应对咨询、线下导办服务的压力。

    (三)要求各市县强化注册专员和办公设备保障。如需抽调市场监管干部参加其他工作,尽量不抽调注册专员。尽量不给注册专员安排市场检查、执法办案、消费维权等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