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省特检所创建文明示范点经验交流材料《文明之花香满庭》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3 11:09 【字体: 小   中   大

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经验交流

文明之花香满庭

省特检所

近年来,省特检所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征程中坚持惠民服企、敢于拼搏、乐于奉献、勇于创新;他们以对特种设备检验事业的无比忠诚,托起了一座熠熠生辉的文明丰碑2021年被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命名为“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

抓好组织领导,凝聚文明创建合力。省特检所以文明创建活动为重点,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特种设备检验事业长期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工作载体,纳入工作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全面部署,精心组织,常抓不懈。成立了“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机制;制定创建文明示范点实施方案,确保精神文明建设有目标、有计划、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与特种设备检验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领导班子共同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党员干部职工全力抓,上下联动、逐级落实、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坚持党建引领,增强文明创建自觉。所党支部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推进党建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特种设备检验与党建工作的统一和融合,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作风纪律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内容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创建“人人讲堂”,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使党建工作逐步规范化。采取邀请专家讲座辅导、领导上党课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特种设备检验保安全初心,打造富有生机活力的过硬党支部。把文明创建作为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开展了“党建进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进社区”等活动,实现党建与文明创建的相互带动促进。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主动做好重点建设项目检验服务和重要会议安全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文昌卫星发射基地、博鳌亚洲论坛、三沙市服务建设和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重点企业特种设备安全检验工作,涌现出一批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李志军为代表的先进典型。该所先后被评为“全国机械工业先进集体”、“海南省基层理论宣讲微视频大赛二等奖”、“省直机关先进党组织”。

    加强场所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环境。注重加强办公区域文化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按照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要求,完善了图书室、健身房、所史馆、党员活动室等,为文明创建工作提供场地和硬件支撑。认真抓好垃圾分类、禁烟禁塑,在办公室楼道、公共区域配置花卉,绿化美化环境。打造党建文化楼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走廊。加强宣传和定期检查,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爱护环境,规范行为举止,营造和谐、文明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

加强队伍建设,展示文明高效风采。严格内部管理,建设一支政治业务过硬、素质过硬、全心全意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特检队伍。坚持从严治党,制度管人的方针,全面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素质,打牢文明创建基础;践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着力培养特种设备检验事业人才,密切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以及工作情况。坚持开展岗位练兵、业务培训、技术比对等活动,提升全体职工的能力本领,激励担当作为。强化内部建设,修订完善所内的各种规章制度和工作职责。持之以恒纠“四风”,做好提醒通报、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工作,严防“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邀请知名专家开展文明礼仪专题培训讲座,积极改善干部职工行为规范,全面提升服务质量。2021年度获得企业赠送锦旗13面,表扬信18封。

打造文化品牌,提升文明创建内涵。积极打造“科学、公正、高效、创新”特种设备检验文化品牌,提升文化品牌效应。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科学的方法,保障设备安全的系统工程中,正确识别并排查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为安全监察提供技术支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做公正的表率,依法开展检验检测工作,规范执行标准,不受任何外界压力的干预和影响;做高效的表率,在工作中想用户所想,急用户之所急,提高工作效率,不拖拉、不怠慢。做创新的表率,在工作中主动创新管理机制、用人机制、权责机制。创建了独特的海南特检logo标识、VI标识系统,以海南特检的英文简称巧妙组成翱翔的海燕图形,隐喻海南特检30多年来如海燕一般勇敢地在时代的潮流中拼搏,充满活力、充满信心,坚定顽强地向着远方展翅高飞。

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举办体育、读书读报、科普宣传、“迎新春、闹元宵”、“夏日送清凉”活动,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和省局组织的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等比赛。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永远跟党走”“学党史、悟思想”诗歌朗诵比赛、爱国教育题材影片观影活动,邀请专家开展“民法典”和“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营商环境的法制化” 专题讲座,不断满足党员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文化底蕴,有力打造了多元特种设备检验文化品牌,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