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09 17:18 【字体: 小   中   大

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市场监管、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塑料污染物治理工作,坚持将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作为加强市场监管、保障海南自贸港“禁塑”工作顺利实施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推进检测技术研究,为开展塑料制品及相关产品的监督抽查、风险监测和执法打假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切实抓好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建设。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分为基础理论研究和市场监管支撑技术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有降解材料合成和改性研究、降解材料降解机理研究、降解材料生态毒性研究、降解材料及制品定性定量检测方法研究、降解材料及制品质量评价体系研究、基于大数据平台下的降解材料产品质量监管技术研究。拟建成国内一流,集检测、科研、信息、服务、培训为一体的降解材料质量安全评价与研究重点实验室,为我国可降解材料的发展提供系统开放型科研基地。此类型的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国内仅此一家。

目前,重点实验室已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保障性专项项目《全生物降解材料的快速检测》(项目编号:2019YJ036),申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全生物降解材料的指纹图谱分析法》(专利申请号:202011504259.1)和《一种生物降解材料的核磁共振波谱分析方法》(专利申请号:202011467446.7),正在开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保障性专项项目《一次性降解材料制品质量评价体系建设》(项目编号:2020MK085)研究工作。

全力服务自贸易港“禁塑”工作开展。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周期为两年,将任务中的研究内容转化为标准、论文、专利等成果,并积极推动成果产业化,逐步完成检测研究能力全面覆盖全生物降解、光热降解、水降解、生物毒性和环境保护等领域,每年制定标准3个、开展科研项目2个以上、发表技术论文2篇以上、探索大数据优势助推市场监管流程优化和监管模式创新、完成检测能力国际互认工作(欧盟OK Compost认证),为服务和保障海南自贸港“禁塑”工作顺利实施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