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省市场监管局以工作指引促进基层执法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2 09:08 【字体: 小   中   大

机构改革以来,市县不同程度存在价格监管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量薄弱,基层执法人员业务不熟悉等问题。省市场监管局以问题为导向,于6月下旬印发《价监竞争相关业务监管执法工作指引》,为基层执法人员提供“抄作业”的模板,倍受市县基层执法人员的欢迎,快速有效地提高了基层执法水平。

省市场监管局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深化拓展“查促破”活动,下大力气找准突破口提升基层执法水平。经深入市县调研,针对市县基层价格监管基础薄弱、人员不足、水平不高的实际,决定在“会管会用”上下功夫,内挖潜力,外推动力,组织业务骨干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抓紧编写出台管用实在的工作指引。

《指引》的出台,既提升了全省价格监管人员的能力素质,又规范了基层价格监管执法,更是破解了基层执法人员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不够熟悉,存在理解偏差,标准不一,随意性等问题。通过一个月的运用,市县普遍反映《指引》是“及时雨”“很解渴”,较全面地梳理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且附有典型案例示范;目的性强,全过程全流程明确监管执法中重点检查的内容、主要方法、检查方式、检查准备、问题查处等,通俗易懂,便于规范操作;针对性强,涵盖了教育、转供电、商业银行、行业商会协会、中介机构、医疗服务、殡葬服务和港口收费等8个领域,为正在开展的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推动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助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促进实现稳增长、保就业、防通胀等提供了监管执法指南;提升全省价格监管能力,推动工作,促进履尽责,树立监管威性,为“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深化拓展“查促破”活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指导市县提高履职能力,压实属地监管责任;统筹组织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降费减负、助企纾困的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位,护航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