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个转企”登记指引 海南省启动首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6 09:00 【字体: 小   中   大

个转企登记指引

海南省启动首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1.什么是“个转企”

“个转企”就是已办理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不含港澳台居民申办的个体工商户)以现有生产经营条件为基础,在办理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后,依据《公司法》《个人独资企业法》《合伙企业法》等法律法规新登记为公司制企业、个人独资企业或者合伙企业。“个转企”不仅是市场主体名称的更改,更是市场主体优化内部治理结构,解决发展延续性问题的体现。

2.“个转企”的依据是什么

《个体工商户条例》等相关法规和部门规章,以及《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

3.哪些情形适用“个转企”

已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在现有生产经营条件的基础上,符合中小型企业划型标准、已在税务部门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等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可以申请办理“个转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以自愿为原则,但法律法规规定特定行业经营应具备企业组织形式目前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应当依法转型。

4.“个转企”能带来什么好处

“个转企”后,在法律责任方面由个体工商户承担的无限责任,可以转为以出资额为限的公司制模式,也可以转型为合伙人模式或个人独资企业。在资金方面,企业也比个体工商户更容易获得贷款,而且贷款额度也比较大在影响力方面,企业比个体工商户更容易进行市场定位,信誉度更高,也更容易获取社会资源,拓展了企业的上升空间。除此之外,面对眼下的招工难现状,由于企业可以参加劳动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也比个体工商户更能吸引和留住人才。同时转型后的企业可以继续使用原个体工商户的字号,保留了原有品牌的持续性,有利于企业文化的形成和积累。

5.“个转企”的相关政策

可归纳为个方面:一是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禁止规定、不影响其他企业名称权的前提下,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的,允许保留原名称字号和行业特点,保留原经营范围基础上,可适当调整新经营范围;二是实行“无障碍准入”的登记程序,优化准入流程,提高登记效能。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登记方式采取注销新设程序办理,即原个体工商户办理注销登记,同时申请设立企业登记,允许其继续使用原个体工商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三是转型前个体工商户的登记档案与转型后企业登记档案并存,以保证登记档案的连续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