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苦葫芦瓜”消费提示(2021年第3号)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1 10:58 【字体: 小   中   大

苦葫芦瓜消费提示

2021年第3

     正值夏季高温,针对近期国内个别地方发生因食用苦葫芦瓜,导致多名工人中毒的食源性疾病事件,海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苦葫芦瓜毒性大,千万不能食用。集体单位食堂加工制作葫芦瓜时,谨防有苦葫芦瓜混入而导致食物中毒。为维护公众健康,海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现发布消费提示如下:

    一、认识“苦葫芦瓜”

    葫芦瓜又名瓠瓜、瓠子、蒲瓜等,通常味清甜,但也有个别葫芦瓜由于生长过程中受异常气候及土壤等因素影响,产生变异,携带苦味基因。甜葫芦瓜有大量糖分、蛋白质、有机酸和多种维生素,可以放心食用,但苦葫芦瓜含有较高的碱糖甙毒素,受热不易破坏分解,误食数小时后(潜伏期一般为 0.5~7小时)会发生口干、头昏、恶心、乏力、嗜睡等症状,严重者则会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脱水,甚至带有脓血等类似于中毒的症状,更为严重者还可能导致死亡。

    二、鉴别苦葫芦瓜

    如何鉴别“苦瓜”还是“甜瓜”,人们在购买葫芦瓜时,可将葫芦瓜瓜蒂部分切开,用舌尖舔尝鉴别其有无苦味,如有苦味请勿购买。煮熟的葫芦瓜如发现有苦味应立即停止食用,连同锅里的其它食物都弃掉,以防食物中毒。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外形鉴别,苦葫芦瓜的形状大多像白炽灯泡,外表凸凹不平。

    三、误食“苦葫芦瓜”怎么办

    如果不慎误食用苦葫芦瓜,一旦出现恶心、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接受治疗。目前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医院目前采用的是催吐、利尿等方法处理。关于网络上流传“喝蛋清”解毒的做法,建议不要尝试。

    其他常见的黄瓜、丝瓜等葫芦科食物,如发现有苦味,也请立即停止食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