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 2022年国庆节期间大闸蟹商品消费提示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0 16:12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

2022年国庆节期间大闸蟹商品消费提示

国庆节将至,大闸蟹消费进入旺季,与此同时,各类蟹卡蟹券开始热销。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安全消费大闸蟹商品,度过欢乐祥和的假期,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结合既往有关大闸蟹商品投诉及有关地方消费调查情况,发布消费提示如下:

一、蟹卡蟹券信息标注宣传要看清

蟹卡蟹券因其节日礼赠的属性而经常被商家标注“666型、1888型”等,容易使消费者误解其真实价值,消费者应注意甄别。在选购蟹卡蟹券时应注意产地、数量、重量、公母等重要信息。此外还应当关注卡券的有效期、提货流程以及售后条款,规范经营的商家会明示此类信息。

二、了解市场价格谨防冒用产地缺斤两

购买大闸蟹商品时,应事先了解市场价格情况,注意查看物流发货地、蟹扣标识等信息防止被骗。此外,商品蟹标注重量应为单只产品净重,不包括标签、捆扎绳及预包装物重量,消费者收货后如遇短斤缺两等现象,及时与商家沟通解决,协商不成及时投诉举报维权。

三、大闸蟹鲜活度为选购首要因素

购大闸蟹首先要注意鲜活度尽量不购买死蟹或濒临死亡的蟹。大闸蟹死后烹饪食用容易引起诸如头痛、恶心、心悸、血压变化和呼吸紊乱等不良反应损害人体健康。

四、及时提蟹当面验收保证质量

消费者购买蟹卡券后,应在有效期内提货,避免错过大闸蟹上市阶段导致无蟹可提或遭遇商家跑路。大闸蟹作为生鲜食品,退货理赔条件较为严格,消费者收到大闸蟹后最好当面验收,查看大闸蟹鲜活程度,如遇死蟹、残蟹或货不对板等情况应拍照留证,及时与商户及平台协商退赔事宜。

五、正规渠道购蟹易保障私下交易难保证

尽量选择正规线下实体商家或是信誉较高的电商平台购买大闸蟹。切忌以添加好友方式私下交易或支付到个人账户,质量和售后难保证。

六、保留凭证依法理性维权

消费者无论是购买蟹卡蟹券还是线上线下直接购买大闸蟹,都应留存好消费凭证、网页详情、聊天记录与截图录屏等证据以便事后维权。如遇消费纠纷可与商家、平台积极协商,协商不成可向经营者所在地行政部门或消费者组织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

2022年9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