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家用净水器大部分品牌净水效果好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09 00:00 【字体: 小   中   大

家用净水器是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处理的饮水装置,它的主要作用是过滤水中有害物质。目前,消费者家庭使用的净水器是否能起到过滤水中有害物质的作用,20179月开始,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联合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通过征集用户的方法,对本省家用净水器净水情况开展了一次消费调查和质量监测活动。共征集用户正在使用中的14种品牌,18种型号的净水器,依据GB 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用户安装使用的某品牌净水器在同一时间前后水质情况进行监测。本次消费调查和质量监测重点是对涉及人身健康的重要实物质量指标,主要包括: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砷、铁、三氯甲烷、pH值、总大肠菌群、耗氧量、菌落总数等11个实物质量指标。

本次消费调查和质量监测18种型号产品结果如下:

一、滤前及滤后均符合标准要求有7种型号占监测比例为39%。净水器符合标准的品牌型号分别为:3M净活泉系列净水器DWS3597M-CN/3M入户过滤净水器AP801(二合一)、小米MR424-A、享优乐JK-1型家用净水器、上海丽芙、立升LU3-51型超滤净水机/立升牌LU5A5-PCR-2C型反渗透净水机(二合一)、美的MRO105-5/MRO204-5(二合一)、道而顿FIS-101

二、滤前不符合,滤后符合标准要求有6种型号,占监测比例为33%,净水器品牌分别为:(3M)双子净智系列净水器DWS6000-C-CN、华迈净水器HMU-V4、立升净水器LH5-1、净邦牌反渗透纯水机·极光GB-RO-017、安吉尔JZ605-ROB8、益之源。

本次采集样品不合格项目主要有:肉眼可见物、三氯甲烷、总大肠菌群、菌落总数指标。不合格对人体造成的影响主要体现主要有以下几点:

1)肉眼可见物,水中存在肉眼可见物会令人厌恶,并会使饮用者对水体的水质产生怀疑。饮用水中不允许出现肉眼可见物。如长期饮用这种不洁水会对人体产生极大伤害。

2)三氯甲烷,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麻痹作用,对心、肝、肾有损害,并有可能致癌。水中的三氯甲烷主要来自氯气消毒,有微量的氯气与水中有机物生成三氯甲烷,对人体造成危害。

3)大肠菌群,主要是以该菌群的检出情况来表示食品中有否粪便污染。大肠菌群数的高低,表明了粪便污染的程度,也反映了对人体健康危害性的大小。粪便是人类肠道排泄物,其中有健康人粪便,也有肠道患者或带菌者的粪便,因而食品中有粪便污染,则可以推测该食品中存在着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潜伏着食品中毒和流行病的威胁。

4)菌落总数,它反映被检样品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

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消费者挑选合格的净水器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情况。

1)查看证件。要看经销商销售证件(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是否齐全。此外,是否有国家卫生部门对饮用水卫生安全颁发的卫生许可批件。

2)了解水质。水质好的地区,选购过滤净水器即可;水中含氯、味道重的污染严重地区,或有直接饮用需求的家庭,可选购反渗透净水器。

3)看过滤物。我国北方高硬度水质和南方石灰岩地区,水中钙、镁离子含量较高,应选购带离子交换树脂滤芯的高级过滤净水器。水中含氯、异色异味较重的地区,可选购活性炭载量较多的家用净水器。

4)看废水率。相似的净水器,尽量选择废水率低的。

 

 

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

201712月日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