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31 16:46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海南省工商局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海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严格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海南省工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具体责任。工作机构设在各级工商局办公室,负责对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统一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健全、领导到位。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岗位责任,规范公开流程,严肃工作纪律。为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还通过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公开意见箱、咨询平台等沟通交流渠道解答群众疑惑,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三)加大信息公开推动力度。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立足工商职能,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能按《条例》的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通过方便及时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全力建设企业信息公示平台,将辖区内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等的市场主体载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并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公示,强化信用警示和提醒,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四)丰富政务信息工作学习培训。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开展政务信息工作培训工作,学习交流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进一步推动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海南省工商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分业务处(室)二级网站等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一)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海南省工商局向社会公众共发布更新各类工商行政管理信息429篇,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省局门户网站采用各市县局和省局机关各部门信息共305条。

(二)加强规范性、政策性文件公开解读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其中公开了《海南省企业简易注销试行办法》《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公开了《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支持洋浦保税港区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若干措施》《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下放登记权限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公开了《海南省工商系统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规程的通知》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和同步公开《海南省行政执法规则》、省人大法制委有关负责人解读《海南经济特区农药管理若干规定》解读新《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规定》等。

(三)强化信用警示和提醒。充分利用好海南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6年,我局向社会公示新增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信息109933户、行政处罚信息478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9482户。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海南省工商局在法定期限内共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18件,均已按时答复,答复率100%。

四、公开办理提案建议情况

2016年,我局根据《关于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贯彻《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和《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定》,积极抓好建议提案的答复和落实。2016年,我局办理提案建议10件。其中省人大建议4件(主办1件,会办3件);省政协提案6件(主办1件,会办5件)。建议提案内容涉及社会统一代码、诚信建设、菜篮子体系建设、节假日菜价过高、商标品牌、一次性塑料制品、非公经济数据统计、小额贷款融资等当前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建议提案中所提问题和建议已经得到解决的7件;正在解决的1件;正在积极创造条件,需多部门协同解决的2件。建议提案均经我局认真办理,并全部按时书面答复。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工作。凡属公共服务、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特别是要主动做好商事制度改革相关政策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培训工作,形成社会公众理解、关心、支持工商登记制度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丰富依申请公开方式,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质量和效率。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流程,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解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投诉权;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确保信息准确、安全;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备案等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三)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和渠道。紧紧围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突出重点,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大力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确保公众知晓权;大力推进商品质量检测和消费维权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商品质量监测报告、消费警示和重大消费投诉及处置信息,引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文明消费。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