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20 17:10 【字体: 小   中   大


2022年,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公平竞争、质量基础建设、市场安全、涉疫物资、消费维权、执法典型案例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信息公开主动性,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实效。国务委员王勇在海南专题调研时,对海南市场监管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公开市场主体事项清单信息。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证照分离”改革更新事项清单(2022年第二批)》《参照“证照分离”改革方式实施的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第一批)》《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平台经济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办法》《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清单(试行)》《关于征求海南省市场监管领域不予行政强制措施清单意见的公告》、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备案信息、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备案信息、海南省现行地方标准清单等信息,供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查询。二是加强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宣传。在全国率先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暂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委员会公平竞争审查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并在我局门户网站全文发布。在门户网站公开海南清理百余件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第二批),以及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典型案例,打造自贸港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三是做好政策解读。围绕《海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主体注销条例》《市场主体歇业制度》《关于促进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五条措施》等一系列措施和文件,通过图表、视频、动漫等方式发布政策解读34条,图解政策42条。制作发布“食品安全科普”“食品安全消费”《关于规范商业广告宣传的提醒告诫书》《珍爱野生动物倡议书》《歇业须知》等短视频41条,合计总阅读量230万次。四是及时公布已废止的性质规范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实施、谁负责”的清理原则,对2012年以来原省工商局、原食药监局、原省质监局和局起草制定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在门户网站公布已废止的49个行政规范性文件。五是做好门户网站栏目更新维护。及时更新领导信息、统计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预算决算、政府采购、食品抽检信息等栏目。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能力提升建设年”等专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2022年,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2089条,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发布推文1036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增长到3.3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件,申请人撤销25件,办结26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其中,予以公开答复6件,不予公开、无法提供、不予处理、其他处理等2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评估指标及评分细则》要求,细化各单位责任分工,将任务落实到人。公布《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和《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规范执法监管行为。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按照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对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要求,针对个别栏目长期未更新、站内搜索结果不全、未标注信息公开部门等3个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已全部整改到位。发现错敏信息、“网民找错”等,均第一时间纠正修改。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现有门户网站1、微信公众号1、抖音号1、头条号1,均为在职在编人员负责内容审核和监管。在门户网站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咨询电话、传真、电子邮箱,以及申请人投诉、举报、诉讼方式。20227月,安排人员参加了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深入掌握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有关工作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49

4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45(不含设立登记)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行政强制

1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无。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1

0

0

0

0

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1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5

0

0

0

0

0

1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5

1

0

0

0

0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政策解读内容较少、形式单一,征集调查反馈信息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等。

2023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信息公开,服务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多形式做好政策解读。围绕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公平竞争、市场安全、消费维权等重点领域,以文字解读、一图读懂、音频视频等方式,发布解读信息、权威回应,方便公众了解相关政策。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持续做好门户网站栏目更新维护,运用技术手段检查链接有效性并修正,及时公开征集调查信息的反馈情况。加强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头条号信息内容审核,主动贴近公众生产生活,打造信息公开媒体平台矩阵。三是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组织各单位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不包含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数据。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均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