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logo管理
首页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30 11:53 【字体: 小   中   大

琼市监规202011

各市、县、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洋浦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办法(试行)》已经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8次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125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办法(试行)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贯彻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市场监管总局令第18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规范本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以下简称监督抽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本办法是对《暂行办法》未规定事项进行明确、规定不具体的事项进行细化或补充,本省监督抽查工作应当执行《暂行办法》的规定,对《暂行办法》未规定或规定不具体事项,依照本办法执行。

第二条本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生产、销售的产品(含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的本行政区域内生产者生产的产品和本行政区域内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的产品)实施监督抽查,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的监督抽查,是指本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监督产品质量,依法组织对在本行政区域内生产、销售的产品进行抽样、检验,并进行处理的活动。

第四条本省监督抽查分为由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局)组织实施的省级监督抽查和各市、县、自治县、洋浦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县局)组织实施的市县级监督抽查。

第五条省局统筹管理、指导协调全省监督抽查工作,组织实施省级监督抽查。市县局组织实施本市县监督抽查,配合上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抽样工作,市县局和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担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结果处理工作。

第六条本办法所称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结果处理,是指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依法采取通报、责令整改、复查、公告、行政处罚、移送等行政措施的活动。

第七条行政处罚权已集中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处理的市县,市县局负责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依法实施通报、责令整改、公告、复查等行政措施;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对其实施行政处罚、移送等行政措施。

为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省局组织开展的监督抽查,可根据工作需要,由省局行政执法局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移送等行政措施。

第八条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应用中国电子质量监管系统,按要求报送监督抽查信息。

第二章   监督抽查的实施

第九条省局组织制定省级监督抽查年度计划报市场监管总局备案,并通报市县局和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县局组织制定本市县监督抽查年度计划报省局备案,并抄送本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第十条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要求,确定承担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机构,签订委托协议,并出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委托书》(附件1)。

第十一条现场抽样时,抽样人员不得少于两人,抽样人员应向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出示组织监督抽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出具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查通知书》(附件2)、抽样人员身份证明。委托抽样的还应出示组织监督抽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出具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委托书》复印件。

第十二条抽样人员应当使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查抽样单》(附件3)记录抽样信息;封样时,应当采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封样单》(附件4)封样,样品需要先行存放在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处的,还应出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样品封存和处置告知单》(附件5)。

第十三条被抽样的生产者、销售者拒绝抽样的,抽样人员应当填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拒检认定表》(附件6),并由所在地市县局或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拒检企业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第五十一条规定处理。

第十四条对流通领域产品进行监督抽查时,受委托检验机构收到检验样品后,应及时向样品标称生产者寄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样品确认通知书》(附件7)进行样品确认。

第十五条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收到检验机构出具的产品检验报告后,应在5个工作日内向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样品标称生产者、电子商务平台寄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通知书》(附件8)及产品检验报告,同时告知其依法享有的权利。

因经营者地址不详等原因而无法告知的,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其官方网站公告通知,公告期限为7个工作日。

第十六条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及时组织异议处理。抽样、检验机构应当配合对异议内容进行核查,对异议内容进行分析研判,形成评估意见。

下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所在地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应当配合上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被抽查对象提出的异议。

第十七条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对抽样过程、样品的真实性等有异议的,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组织抽样人员、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以及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人员等进行样品确认,查证相关视频、视听等资料,并将处理结果书面告知申请人。

第十八条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样品标称生产者提出复检申请的,应同时提出复检的理由和提交相应的证据材料,具备复检条件的,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组织复检,并向复检申请人送达《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检申请受理通知书》(附件9)。

第十九条申请人办理复检手续后,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按规定确定复检机构,并向复检机构出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检任务委托书》(附件10),并由原抽样机构和复检机构对备用样品进行确认,签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检样品确认和移交单》(附件11),进行备用样品交接。

复检工作完成后,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及时向复检申请人送达《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检结果通知书》(附件12)和复检检验报告。复检结论为最终结论。

第二十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不予组织复检。

(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规定不能实施复检的;

(二)异议申请人逾期提出复检申请的;

(三)备用样品超过保质期的;

(四)经核查不合格项目原始检验数据等相关证据,能够以记录或与不合格项目相关联的其他质量数据等检验证据证明原结论正确的;

(五)其他依法不予复检的情形。

第二十一条不予受理复检申请的,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收到复检申请人申请后,应在10个工作日内向复检申请人出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检申请不予受理通知书》(附件13)。

第二十二条省局组织的监督抽查,检验结果不合格的,异议处理工作结束后,应在7个工作日内分别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处理通知书》(附件14)、《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通知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单》和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检验报告等有关材料移交给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所在地市县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

负责结果处理的市县局在收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处理通知书》后,应在5个工作日内向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开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责令整改通知书》(附件15),责令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在接到该通知书之日起60日内,完成整改工作。整改工作不影响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的追究。依法应当立案处罚、移送的,由市县局或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责令整改通知书、处罚决定书、移送书下达或开具后5个工作日内将其复印件报省局。

第二十三条市县局组织的监督抽查,检验结果不合格的,异议处理工作结束后,应在3个工作日内向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开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责令整改通知书》。

第二十四条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应当自收到不合格检验结果之日起停止生产、销售按照同一标准生产的同一商标、同一规格型号的产品(以下简称同一产品);对库存的不合格产品和检验机构退回的不合格样品进行梳理并登记造册;对已出厂、销售的不合格产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向负责结果处理的市县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书面报告有关情况。

第二十五条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有严重质量问题的,负责结果处理的市县局或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处理通知书》后,应及时登记保存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生产、销售被抽检不合格的同一产品,对来源和出售范围进行调查,并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规定进行立案处罚,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前款规定有严重质量问题是指:

(一)产品质量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

(二)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

(三)属于国家明令淘汰产品的;

(四)失效、变质的;

(五)伪造产品产地的,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伪造或者冒用生产日期、安全使用期或者失效日期的,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

(六)其他法律法规规定严重质量问题的情形。

第二十六条监督抽查发现除第二十五条规定的情形外,仅因标签、标志或者说明书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责令整改。被抽样销售者可将不合格产品退回生产企业,在采取补救措施且能保证产品安全的情况下,报负责结果处理所在地市县局同意后,可继续销售。

对已经售出的不合格产品,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应依法做好修理、更换、退货工作。

第二十七条省级监督抽查发现样品存在问题,应于异议处理工作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由省局向所在地市县局或综合行政执法局下达《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样品问题移送单》(附件16),并由其依法进行处理;市县监督抽查发现样品存在问题,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县局应及时依法处理,或应于异议处理工作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地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移交《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样品问题移送单》,并由其依法处理。

前款规定样品存在问题是指:

(一)样品标称生产者否认该产品为其所生产,涉嫌假冒;

(二)在市场监管总局或国家认监委网站查询的生产许可证或CCC证书信息与产品标称信息不符,该产品涉嫌无证生产;

(三)样品标称生产者不存在,涉嫌无证无照、伪造厂名厂址或不符合产品标识规定。

省级监督抽查发现样品存在问题且涉嫌重大违法案件线索或跨行政区域案件线索的,由省局执法局处理。

第二十八条负责结果处理的市县局应督促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自责令整改之日起六十日内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和复查申请,到期未提出复查申请的,自责令整改期满之日起十五日内强制复查。

第二十九条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自行停产、转产或不再继续生产销售同一产品的,负责结果处理的市县局应及时组织现场核查,详细记录核查情况,属于省级监督抽查的,在核查工作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向省局报告。

第三十条负责结果处理的市县局自收到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复查申请5个工作日内,组织复查,确定复查检验机构并开具《产品质量监督复查检验委托书》(附件17)。

第三十一条复查抽样参照本办法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的规定执行,并出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查通知书》。

第三十二条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经复查合格,且售出的不合格产品已经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完毕的,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可恢复生产、销售同一产品。

第三十三条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经复查不合格的,负责结果处理的市县局应当于收到复查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7个工作日内,将复查不合格情况及检验报告、复查抽样单等上报省局,由其向社会公告。

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经复查不合格,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继续生产、销售同一产品的,由所在地市县局或综合行政执法局依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处理。

第三十四条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公开监督抽查结果,公告内容、公告信息应客观准确,主要内容包括监督抽查产品种类等基本信息以及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

第三十五条 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现不合格产品为本行政区域以外的生产者生产的,应当于异议处理工作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通报生产者所在地同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第三章   样品处置

第三十六条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及时处置监督抽查的样品,也可以委托检验机构承担样品处置具体工作。

第三十七条样品采取销毁、拍卖或退还的方式处置。付费购买的样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样品应当予以销毁:

(一)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

(二)失效、变质的;

(三)因损坏或破坏性试验失去原有使用性能,无法修复或无回收利用价值的。

样品销毁时,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其委托的检验机构应当有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参加,制作销毁记录,载明销毁时间、地点、方式,销毁物品的名称、种类、数量以及执行人,并拍照或摄像。

除以上规定情形外的样品,应当按有关规定进行拍卖。拍卖款应当按照财政部门的规定及时上缴同级财政国库,款项上缴凭证由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其委托的检验机构存档备查。

无偿提供的样品退还给被抽样的生产者、销售者。

第三十八条样品处置时间。检验结果为合格,且检验结果被确认的,检验结果异议期满后进行处置。无偿提供的样品,由抽样检验机构异议期满后7个工作日内退还给被抽样的生产者、销售者,并办理样品退还交接手续。因检验造成破坏或者损耗而无法退还的,抽样检验机构应当向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说明情况,并按产品生产、销售价格付费。检验结果为不合格的,检验样品留样期至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布监督抽查结果3个月后进行处置,无偿提供的,由检验机构进行封样后并于异议处理期满后7个工作日内退还给被抽查生产者、销售者进行保管,等待处理。

第三十九条被退还的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的样品,被抽样生产者、销售者不得用于销售,并负责保管,由承担监督抽查结果处理的市县局或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处理。

第四章附则

第四十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妥善保存抽样文书等有关材料、证据,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两年。

第四十一条负责结果处理的市县局或综合行政执法局应当妥善保存结果处理过程中使用的文书等有关材料、证据,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两年。

第四十二条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等产品的监督抽查不适用本办法。

第四十三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按照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15521日公布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后处理工作规定》执行。

第四十四条本办法自202111日起施行。201511日原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2016527日原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印发的《海南省工商系统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规程》同时废止。

附件:1.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委托书

2.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通知书

3.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查抽样单

4.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封样单

5.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样品封存和处置告知单

6.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拒检认定表

7.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样品确认通知书

8.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通知书

9.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检申请受理通知书

10.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检任务委托书

11.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检样品确认和移交单

12.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检结果通知书

13.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检申请不予受理通知书

14.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通知书

15.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责令整改通知书

16.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样品问题移送单

17.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复查委托书



附件 1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复查委托书.docx
附件 2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通知书.docx
附件 3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复查抽样单.docx
附件 4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封样单.docx
附件 5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样品封存和处置告知单.docx
附件 6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拒检认定表.docx
附件 7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样品确认通知书.docx
附件 8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通知书.doc
附件 9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检申请受理通知书.docx
附件 10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检任务委托书.docx
附件 11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检样品确认和移交单.docx
附件 12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检结果通知书.docx
附件 13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复检申请不予受理通知书 .docx
附件 14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通知书.doc
附件 15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责令整改通知书.docx
附件 16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样品问题移送单.docx
附件 17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复查委托书.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市县年报业务咨询电话|市县登记注册咨询电话

主办单位: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
琼ICP备1900326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64

公安备案号:46010802000475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98-12315(省局消费咨询)

海南商事登记咨询电话:4007965656

登记注册办事窗口:海口市美兰区五指山南路3号省政务服务中心